刷牙刷不到! 智齒不拔易蛀牙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呢?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疑惑,但坊間眾說紛紜,有的支持、有的表示沒必要。對此,牙醫師建議,智齒並沒有作用,加上位置難以清潔,留著反而容易堆積細菌,造成蛀牙、牙髓炎或牙周病;門診也發現,未拔智齒的民眾(智齒)蛀牙機率很高。
 
牙醫師楊書維表示,智齒學名為第三大臼齒,如果全部生長出來會有4顆,上下顎各兩顆。由於一般都是在16歲之後才會長出來,相較於乳齒和恆齒晚了許多,且通常都是在人類心智已趨於成熟時才會長出,因此被稱為智齒。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會長智齒。楊書維指出,智齒被認為是一種痕跡器官,有的人終生不長,有的人只長1、2顆,有的人甚至長到一半就不再生長,因人而異。由於智齒生長位置特殊、空間有限,因此大多數人在長智齒時,往往會感到疼痛,加上大部分人的智齒並沒有咀嚼功能,常被視為是多餘的。
 
不僅如此,由於智齒在口腔最裡面,就算認真刷牙也難以清潔,容易產生蛀牙。而萌發不足的智齒會成為阻生齒,引起牙列不齊、冠周間隙感染、張口困難。對相鄰的第二臼齒也有重要影響,容易導致鄰近智齒的那一面蛀牙,甚至牙髓炎。因此,楊書維建議民眾,倘若真的長了智齒,還是拔掉比較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