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油! 一天一把種子就足夠
最近食用油品風爆搞得人心惶惶!很多家庭主婦都不知道該如何健康吃油了;新上任的食藥署署長葉明功甚至透露,他家10年都「無油、無鹽」,讓人更是對於油品使用充滿問號?營養師則是建議,要健康吃油脂,其實一天一把種子就足夠,可以用花生、腰果、核桃等取代。
 
「你家是吃的什麼油?」最近婆婆媽媽們一碰面,最常交談的話就是詢問家裡買什麼油吃。不過,新上任的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則是指出,因外食中就有油鹽,家裡10年都「無油、無鹽」;原來他老婆基於對健康的堅持,在家烹調以水煮為主。
 
烹調食物沒有使用油脂,對於葷食者而言,還可以由肉類中獲得油脂,但對於素食者該怎麼辦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金環建議,素食者可以選購小包裝油品,且最好是經常更換品牌,同時可以用花生、腰果、核桃等取代,一天吃一把種子類食物,就能攝取到足夠的油脂。 
 
黃金環營養師並強調,五大類飲食中,蔬菜、水果類愈多顏色,營養愈豐富,五穀根莖類則盡量選擇全穀類,越粗越好,豆魚肉蛋類,是蛋白質的來源,但不一定要吃肉,可以「植物肉」豆類取代葷食,一樣能獲得足夠的營養;此外,多吃當地、當季生產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因為加工食品可能含有香料、著色劑、抗氧化劑、乳化劑、漂白劑、殺菌劑、保色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還是少吃為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