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用藥五原則 正確觀念免煩惱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發現,高達18.1%民眾不清楚止痛藥的使用以及應該服用的藥物,僅4.3%民眾服用感冒糖漿飲用劑量會看藥品標示服用;由此可見,民眾在使用止痛藥、感冒藥時,仍然有些常見的錯誤觀念,用藥安全的認知尚有待加強。
 
根據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調查發現,疼痛時一次喝一瓶藥水或糖漿的受訪者中,50歲以上的民眾占了將近一半;該局特別呼籲民眾要注意家中長者的用藥安全,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可能成癮,而服用藥品前,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而服藥前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
 
用藥不當會傷身;衛生局建議民眾在急性疼痛發作時,一定要向專業醫師或藥師諮商後使用,如果3天內症狀沒有改善時,應立刻尋求醫師的診治,找出疼痛的原因,否則只是服用止痛藥,暫時消減疼痛,這種治標不治本的作法,會讓疼痛一直不斷發生,惟有對症下藥才能將疼痛自然消失。
 
衛生局呼籲,民眾在服藥時也需注意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如用藥後有症狀發生請立即詢問醫師,養成用藥正確觀念,並遵從醫師指示方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