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夜難眠? 飲食著手一夜好眠
睡覺時總是翻來覆去,綿羊數不清了都還睡不著嗎?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俞穎表示,其實可從飲食方面著手,晚餐或睡前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纖維碳水化合物、γ-胺基丁酸等食物,如堅果類、牛奶、蕈菇類;並避免攝取酒類、咖啡因、高脂及辛辣刺激等食物,就能一夜好眠。
 
陳俞穎指出,許多人常以為喝酒助眠最好,其實當酒精代謝後,有可能突然清醒,再也睡不好,甚至還可能會出現宿醉現象,而降低睡眠品質;若想靠喝酒來助眠,恐怕造成酒精依賴,發生無法節制而愈喝愈多的情況。
 
鹽酥雞、薯條等油炸食物,常是民眾選擇當作宵夜的最佳良伴,不過,陳俞穎表示,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延長食物消化的時間,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另外,晚餐或睡前攝取太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富含咖啡因的食物,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難以促進睡眠的氛圍,嚴重者甚至整晚跑廁所。
 
有容易造成失眠的食物,也有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陳俞穎建議,可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乳製品、堅果類、蜂蜜、雞蛋等,能減緩大腦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引發睡意;富含γ-胺基丁酸的食物,如發芽米、蕈菇類、納豆、番茄、味噌、南瓜、高麗菜、泡菜等,具有調節交感神經系統,能抑制或阻斷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具有消除神經緊張,舒壓安眠的功能。
 
陳俞穎提醒民眾,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除了正確飲食外,還要搭配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以及就寢前養成培養睡眠情緒的習慣,如播放輕柔的音樂、少看易使情緒起伏激烈的影集、避免玩使情緒緊張的遊戲等,即可輕鬆擁有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