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民眾是肝炎帶原者! 罹癌風險高150倍
肝病號稱台灣國病,平均每5人就有1人為肝炎帶原者,且B、C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更是未帶原者的150倍。然而調查顯示,偏鄉地區B、C肝炎帶原者中,竟然有64%不知道自己已感染肝炎!像是今年70歲、住在花蓮縣豐濱鄉的許先生,從不知道自己是肝炎帶原者,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健檢,才發現自己不只有B型肝炎,還有兩顆腫瘤,所幸及時做手術切除,目前已無大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指出,許多偏遠地區的民眾因為工作忙碌、交通不便,加上衛教資源缺乏,對肝病的認知普遍不足;甚至有部分原住民長者只懂族語,根本無法與醫療人員溝通,使得偏鄉民眾一旦罹患肝癌後,存活率遠低於城市。
 
然而,由於肝臟並沒有神經,就算生病了,也不會發出警訊,而當身體察覺不適時,往往已是肝癌末期。因此,定期檢測就很重要,包括肝功能指數、腹部超音波等等。
 
案例中的許先生是花蓮縣豐濱鄉的原住民,因不太會講國語,加上平時身體勇健、毫無異狀,能不定時上山、做粗重的農務工作,因此一直認為自己身體健康無虞。沒想到在一次抽血檢查中,發現甲種胎兒蛋白指數高的驚人,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赫然發現各5公分和2公分的肝腫瘤!所幸發現得早,手術治療後,已無大礙,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粘曉菁醫師藉此案例提醒民眾,就算身體沒有不舒服,也不代表自己沒有肝病,因此應養成定期健檢的好習慣,倘若檢測發現為肝炎帶原者,也應配合醫師追蹤治療,才不會因輕忽竟致罹患肝癌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