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非遺傳疾病 篩檢率達95%
對許多孕媽咪來說,最擔心的就是肚中的寶寶健不健康了!而婚前健康檢查只能推測是否會有遺傳性疾病,對於像唐氏症這樣的突發性病變就無法預估了!根據唐氏症基金會調查發現,一名唐氏症寶寶約會增加500萬的社會成本,顯見產檢唐氏兒的重要性,所幸目前唐氏症篩檢技術檢測率已達95%。
 
台大醫院婦產科李建南教授指出,每年約有200位唐氏症寶寶出生,平均每1263個活產嬰兒,就有1名為唐氏兒。而唐氏症篩檢就好像是買保險一樣,雖然無法很明確的保證腹中胎兒一定就是唐氏症寶寶,但檢測率很高。
 
目前臨床上,多半建議孕婦做第一孕期胎兒頸部透明帶〈NT〉和第二孕期四指標篩檢,倘若檢測結果顯示唐寶寶機率很大的話,會再建議孕婦進行羊膜穿刺,確認腹中胎兒是否為唐氏兒。門診也發現,約有9成孕婦在確定懷了唐寶寶後,會選擇終止妊娠。
 
然而,李建南教授感慨的表示,通常孕婦來產檢時,婦產科醫師都會建議做唐氏症篩檢。但卻有許多已有懷孕經驗的婦女,會誤以為第一個孩子很健康,第二次懷孕就不必再做產檢,因此往往發現腹中胎兒有問題時,都為時已晚!
 
李建南教授再次強調,唐氏症非遺傳疾病,而是機率問題,因此就算生過的孩子健康,也不能保證再次懷孕就不會產出唐氏兒,尤其愈年長的產婦,生下唐氏兒的機率愈高。提醒孕媽咪們,千萬不要因一時輕忽而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