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腎臟病早期徵兆 恐終身洗腎
一名50多歲的婦女,有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史,沒有定期追蹤治療,某日因喘及食慾不振到醫院掛急診,抽血發現有嚴重酸血症、高血鉀及心律不整,最後因腎衰竭合併尿毒症一度病危,所幸及時洗腎後狀況穩定,撿回一命,但必須終生洗腎。
 
成大斗六分院腎臟內科醫師黃子青指出,大多數的腎臟病患早期沒有症狀,僅少數有蛋白尿、血尿、水腫等症狀發生,等到抽血檢查發現異常時,腎臟功能可能只剩下原有的4分之1。
 
黃子青表示,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家族有腎臟病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等,其中抽菸、高蛋白飲食、3高疾病、代謝症候群、蛋白尿、貧血、高尿酸,更會導致腎臟病惡化。
 
黃子青強調,治療腎臟病必須從調整生活型態著手,包括戒菸、避免過度飲酒、飲食控制、少鹽、飲食清淡及規律的運動,若體重過重者,則需減重。
 
黃醫師進一步說明,第一期到第三期的腎臟病應避免高蛋白飲食(<1.3克/公斤/日),第四期及第五期的腎臟病需低蛋白飲食(0.8克/公斤/日)。有蛋白尿的高血壓患者,適當使用保護腎臟的降血壓藥物,血壓控制的目標逐漸調整到130/80毫米汞柱,有助於減緩腎功能惡化。
 
黃醫師呼籲,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藥、黑藥丸,另外,濫用止痛藥也可能造成腎臟傷害,建議使用止痛藥前,最好詢問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