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死等於死亡 器捐者須兩次腦死判定
當一個人不幸腦死時,把自己身上良好的器官或組織,捐贈給器官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就可以讓他們得以延續生命。一般來說,在急診室、加護病房最容易遇到意外導致腦死的患者,當醫療成員初步判斷後,經由主治醫師的同意,就會和社工或護理人員一起向家屬提出器官捐贈的意願。而器官捐贈者需做至少2次腦死判定,且間隔時間須滿4小時。
 
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李明哲主任表示,當醫護人員發現診間有潛在性器官捐贈者時,便會向院內的移植中心提報。臨床上,倘若患者腦部因嚴重外傷或內傷,導致腦幹功能喪失,且昏迷指數達到4分時,便會被歸類成潛在性器官捐贈者。移植中心在接獲個案後,會先和主治醫師進行初步判斷,倘若確認患者已入院超過12個小時,且無腦幹神經反射和藥物反應,便會由主治醫師宣判腦死。
 
當病人被腦死確定後,社工便會和護理人員向家屬提出器官捐贈的意願,通常家屬往往會因悲慟而難以接受,此時要給家屬一段時間,了解腦死等於死亡的概念。等家屬同意後,主治醫師會做第二次腦死判定,並進行詳細檢查,確認患者有無捐贈資格。之後才會登錄在器官移植捐贈中心,尋找合適的受贈者,進行移植手術。
 
李明哲強調,在整個過程中,為了確保器官的適用性及移植後的成功率,捐贈者的血壓、排尿量、水份、及體溫都必須維持在適當的範圍。而一般從家屬同意到配對結束,平均會需要1天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