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溫熱化療 可提升肝癌破裂者存活率
一般肝癌腫瘤破裂病患, 3年平均存活率僅2成;萬芳醫院透過「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控制肝腫瘤破裂病患的癌細胞轉移,迄今已施行4例,患者目前都存活,且最久已超過5年。
 
據統計,肝腫瘤破裂病患若僅接受傳統切除手術,6個月、1年及3年平均存活率,分別只有54.4%、41.4%及21.1%,而非破裂的肝腫瘤病人則有90.2%、84.1%及63%的存活率。
 
謝小姐5年多前,罹患肝癌時,出血情況相當嚴重,接受傳統手術,切除癌細胞後,使用腹腔溫熱化學療法,每年定期追蹤,至今癌細胞未復發,肝指數也正常。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表示,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是在切除癌腫瘤後,在腹腔內灌注約攝氏42至43度的熱水,加上化學治療藥物,讓藥物於腹腔內均勻分布維持1至2個小時,利用癌細胞的高溫不耐性,及高溫加強化學治療藥物的效果。
 
謝茂志強調,藉由化學治療藥物,可有效殺死殘餘散落的癌細胞,並避免復發,大大提高病患存活率,且治療中病患被全身麻醉,不會感覺到任何痛苦與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