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醫美錢景風光 落跑滯留成隱憂
近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為國內醫美帶來無限商機,由於台灣的醫療品質高與價格相對合理,醫美技術也較大陸進步,加上同文同種的溝通優勢,成為吸引陸客的主因。不過,日前台北振興醫院與桃園敏盛醫院,卻發生陸客失蹤事件,遭罰停辦醫美業務;不少院所都對此抱屈,並深感憂慮!
 
開業診所醫師吳台光表示,近年國內開放陸客醫美健檢,讓許多大型醫院與診所受惠,現行移民署所提供的「醫美電子簽證」服務,廣受到陸客好評,因赴台健檢簽證費用只需花費「公定價」三千六百元人民幣,相較於南韓需要額外繳交十萬元擔保金,台灣可說是「快又便宜」。
 
吳台光醫師提到,由於陸客消費能力高,在台灣,甚至大型連鎖醫美品牌如愛爾麗、采風、非凡、八千代等紛紛登陸設置辦事處或派遣專員負責接洽,並對此投入大量資源企圖提高市佔率,希望在國內飽和的醫美市場中,開闢另一片新的藍海市場。
 
開業診所林裕豐醫師指出,目前開放陸客醫美的政策,限制較多,目前僅有39間大型醫院或診所通過,想要開辦陸客申請業務,除需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外,機構還得向移民署繳交100萬元保證金;此外,以醫美簽證入境的陸客,若逾期停留或行蹤不明,一人扣10萬元,或者停止其代陸客申請辦理醫美健檢業務1個月。
 
日前台北振興醫院與桃園敏盛醫院,均因發生陸客失蹤事件,遭罰停辦醫美業務,不少院所抱屈表示,由於無法限制陸客行動,再者「腿畢竟長在人家身上」,陸客落跑卻讓醫院承擔罰則,也讓原先看到此市場的院所,不得不再多加斟酌。
 
有鑑於陸客落跑情況增多,移民署已確定將強化審驗陸客來台財力證明。針對陸客逾期停留較多醫療院所,衛福部也擬取消代陸客申請醫美健檢的業務。另外,對於半年內來台第二次的陸客,必須檢附醫療院所證明,證明來台從事的醫美、健檢確有其必要性,增訂補充說明文件等行政手續。
 
對於一連串針對陸客醫美的行政縮限,林裕豐醫師呼籲同業,雖然申請手續與院所需提具的文件增多,但卻可進一步先篩選掉有落跑疑慮或其他問題的陸客,雖然可能影響來台意願,但對院所來說,政府先對來台人士進行身份把關,無疑是多了一份的保障,才能讓經營此項業務的承辦院所得以長久安心的營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