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施打率低 防疫拉警報

防疫專家預測年底到明年農曆春節會有「流感大流行」,但台中市目前的疫苗施打率卻低得離譜,3到6歲接種率最低只有21%,老人與小嬰兒也只達30%左右;衛生局長黃美娜說,這是之前H1N1疫苗造成的恐慌後遺症,會加強宣導。

台中市議員黃錫嘉昨在議會質詢,批評接種率太低,根本是宣導不足,「衛生局光靠發簡訊,或開記者會,但有些人家裡沒訂報,或沒用手機,資訊是不是就傳達不到? 」他認為衛生局應更用心,透過里鄰長系統催老人、家長帶小孩「走出來」打疫苗。

衛生局昨天提供接種數據,除了小一到小四學生到學校施打,及醫事人員接種率較高,免費部分的65歲以上老人全市共23萬多人,目前只完成38.81%,多數老人還未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注射疫苗。

小朋友部分,3到6歲的接種率最低,7萬8千多人只有21.47%打過疫苗,多數家長都未帶孩子前往注射;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接種率也只有37.6%,明顯偏低;平均各年齡層的接種率僅47.73%。

黃美娜指出,施打疫苗不具強制性,只能儘量宣導,已透過電話簡訊、媒體等呼籲。她表示目前中市雖未有流感死亡案例,但也不可輕忽年底疫情流行的嚴重性。

黃錫嘉還批防疫有「漏洞」,小五以上到國、高中學生,難道不需保護?衛生局放任許多疫苗浪費,也不願幫這些孩子施打,明顯是差別待遇。

黃美娜解釋醫療資源不足,因此優先補助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幼童,此部分鼓勵可自費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