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寵物愛不釋手 須慎防人畜共通傳染病
日前網路上流傳一支六個月大的嬰兒和小狗喇舌的影片,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人質疑,讓小孩和貓狗喇舌會不會有什麼健康隱憂?感染科醫師表示,倘若嘴巴內有傷口,可能會因貓狗嘴裡的厭氧菌而受感染,但臨床上還是以「被家畜抓咬傷」的案例較多。
 
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醫師指出,和貓狗等寵物接觸,的確容易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雖然並非絕對,但仍需提高警覺。一般來說,門診最常見的就是因皮膚接觸或被貓狗抓、咬而感染的例子。
 
洪元斌進一步解釋,若只是單純皮膚接觸貓狗,可能會因貓狗身上的跳蚤和寄生蟲而有發癢的症狀。而養貓人是最容易遇到的,就是因貓抓傷所引起的「貓抓熱」,典型症狀是發燒、肌肉疼痛和全身不適,且抓傷位置的上部容易出現淋巴結腫脹疼痛的現象。
 
此外,感染力最強的大概就是被貓狗咬傷了!倘若被咬出傷口、或傷口被貓狗舔,就容易感染貓狗口中的厭氧菌、破傷風、甚至是狂犬病。至於因和貓狗接吻喇舌而感染的例子,雖較罕見,醫界也無相關研究可證實其影響,但倘若口腔內有傷口的話,就很容易因此而受到感染。
 
不過,洪元斌提醒,小朋友免疫力較差、感染機率也較高;建議家中有養寵物的父母,應定期找獸醫施打預防針。倘若不幸傷口被貓狗舔或被抓、咬傷,也應立即用優碘清洗傷口,必要時也可至醫院施打破傷風,避免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