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服藥時間錯誤 恐造成低血糖
1名罹患糖尿病的老先生,原本想透過運動的方式,讓血糖下降,沒想到在運動時,卻出現冒冷汗、顫抖等現象,甚至一度昏迷,幸好被路人發現緊急送醫;醫師診斷發現,他是因為低血糖所導致。
 
低血糖屬於糖尿病中最危險的症狀之一,包括服用降血糖藥,甚至運動量增加卻未調整用藥量等情況,都會引起低血糖的現象;大林慈濟醫院藥師陳媺指出,這名患者雖然服用藥物,而且還經常運動,但因體內沒有食物來製造血糖,反而使血糖快速降低。
 
藥師陳媺進一步說明,其實只要先運動,回來後再服用降血糖藥,接著再飲食,就能降低誘發低血糖的現象,患者除了要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才能有效避免低血糖症狀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若有冒冷汗、全身無力等相關症狀時,若意識清醒,應立即服用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但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就醫;陳媺呼籲,患者和家屬平時就應做好周全的準備,建立誘發低血糖時危機處理的觀念,就能減少危險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