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彩虹 屏基馬拉威醫療紀實
隨著建院邁入60週年,屏東基督教醫院也已在馬拉威行醫10年了!為了記錄醫療團隊在當地的醫療服務,屏基特地邀請資深醫療記者林秀美深入當地採訪,撰寫出版《黑暗中的彩虹》,向更多人分享醫療奉獻的感動。
 
馬拉威位於非洲東南部,曾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約有55%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國民生產總值更是全世界最低收入的一群。2003年,屏東基督教醫院受國合會委託,組成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帶領一群志在行醫奉獻的醫師,深入當地服務。
 
而為了完整報導,資深媒體工作者林秀美也來到馬拉威,實際參與屏基醫療團在當地的服務。她說,自己當記者已超過35年,去過不下30個國家採訪,但卻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到馬拉威這樣貧窮落後的國家。
 
「馬拉威的人民都很善良,但真的都很窮。」林秀美指出,馬拉威的鄉下地區沒水又沒電,到了晚上常呈現一片冷寂,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黑暗大陸」。而當地醫療資源落後,許多人都死於瘧疾、肺結核等「可以治癒」的傳染病,「落後的程度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林秀美分享,有一次到寡婦村採訪的時候,看到一名婦女蹲在地上努力挖土,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婦女想要自己「動手」蓋房子!心中感慨萬千的她,隨即拿出包包內的糧食和錢,沒想到這名婦女見了竟當場跪地,流淚感謝林秀美的幫助。
 
而許多民眾質疑,台灣需要幫助的人也很多,為什麼屏基要把服務拉到國外?屏東基督教醫院余廣亮院長回應,台灣早期也受過很多外國傳教士的幫助,現在有能力了,理應去關心這些跟60年前台灣一樣的國家,例如馬拉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