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行醫5年 范思善獲醫療奉獻獎
醫療無國界!今年剛榮獲醫療奉獻獎的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副院長范思善醫師,是台灣心臟外科權威,在2003到2008年深入馬拉威,為當地民眾服務,短短5年開了不下4000台刀,是屏基馬拉威醫療團隊的靈魂人物。他感慨的回憶,剛到馬拉威的時候,曾花了一段時間適應語言不通和當地疾病。
 
范思善舉例,在台灣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但在馬拉威,全國平均壽命只有不到38歲,很少有人罹患這些現代疾病,大多數都是瘧疾、傳染病等熱帶醫學病。因此自己雖專精心臟外科,仍得重新開始,畢竟「全都是動心臟以外的手術。」
 
范思善逗趣的分享一場難忘手術。原來范思善醫師在姆祖祖中央醫院服務時,曾替一名9歲的女童進行全肺切除手術。他說,該名女童在4歲時吞入一枚約新台幣10塊錢大小的硬幣,由於當時未送醫處理,導致硬幣卡在食道中,長期摩擦造成左肺嚴重發炎。醫療團隊詳細評估後,發現女童左肺已喪失功能,若不緊急做全肺切除手術,恐會因敗血症而死亡。
 
「我一聽到要做全肺切除手術我就開始緊張了!因為我根本沒有做過這項手術!」范思善自嘲的說,就算沒做過也得硬著頭皮上陣,畢竟不能丟台灣醫師的臉。所幸手術非常順利,女童術後復原狀況也十分良好。
 
范思善醫師說,原本只打算在馬拉威待半年,沒想到一待就是5年,一直到2008年台灣與馬拉威斷交才回來國內。雖然在馬拉威服務,無法像在台灣行醫一樣得到許多受人景仰的頭銜,但「學得比貢獻的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