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手臂當睡枕 隔天手動不了

歲末年終,很多情侶及夫妻共度浪漫假期,但也出現不少男性的手臂,因為被另一伴當枕頭而麻痺。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這種手臂麻痺的症狀,可說是「周末夜狂歡麻痺」,因為大多數患者都是周末夜出門狂歡,手臂當枕頭,一個姿勢固定不變,時間久了,血液循環不好,當然出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最近就碰到幾例,一位26歲年輕人,假日帶女友出遊,夜闌人靜時,他讓女友的頭枕在自己手臂上睡著。隔天早上醒來時,被枕的手臂軟趴趴,舉不起來,嚇得立即就醫。

另一位新手爸爸,一天晚上因受不了小寶寶不停哭鬧,獨自在客廳沙發上睡覺,以右手為枕。隔天起床後右手手腕及手指全都動不了,當下以為是中風,也嚇得馬上掛急診。

王毓禎說,這些病患其實都出現橈神經麻痺的症狀,主要是手臂被壓迫太久,不是橈神經直接受到傷害,就是神經發炎或血液循環受阻,進而出現麻痺不適情形。大多數患者的症狀都算輕微,只需休息一陣子即可恢復,只有少部分嚴重患者,必須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

連立明觀察發現,大部分嚴重患者都和酗酒或服用藥物有關,昏睡時間太長,一旦睡覺姿勢不良,手臂的橈神經遭到長時間壓迫,就會出現麻痺及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