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治療新趨勢 愛美女性不再害怕
甲狀腺位於下頸部,主要分泌甲狀腺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而現今生活壓力大,節奏快的生活,常是誘發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導火線,傳統切除甲狀腺腫瘤或結節手術,會在病人頸部留下約6公分的疤痕,並有部分病人會因為疤痕增生,在頸部出現「蜈蚣樣」的疤痕,讓愛美的女性望之卻步。由於醫療科技進步,目前已有超音波與內視鏡手術可以治療甲狀腺疾病,而此項手術可將傷口隱藏在腋下,頸部完全沒傷口,可讓罹患甲狀腺疾病的愛美女性不再害怕手術。(圖片來源/取自資料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甲狀腺疾病多好發於女性,男女比為1:3,罹病原因多為遺傳或受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的影響,又可分為良性與惡性腫瘤,惡性腫瘤有可能會轉為甲狀腺癌,一般早期病人較無徵狀,偶有腫塊大而壓迫氣管與食道所產生的異物感或吞嚥不良的情形發生,早期的惡性腫瘤與良性腫瘤不好區分,所以建議疑似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最好到醫院檢查確診,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葉醫師俊杰表示,多數甲狀腺疾病患者會害怕手術後所造成的聲音沙啞或是在頸部留下疤痕,但隨著現今醫學發達,目前已有創新的超音波與內視鏡手術方式,可以根據腫瘤大小將術後傷口縮小成3至4公分,現在最新的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還可將傷口隱藏在腋下,讓頸部完全無傷口,增加術後的美觀;使用超音波手術方式還能增加傷口預後的能力。
 
葉醫師也再次提醒,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千萬不要因為愛美而放棄就醫,建議有發現脖子腫脹之情形,可盡快找一般外科或是新陳代謝科的醫師診治,愈早發現及早治療,傷口的預後效果愈好。另外,不管是良性或是惡性腫瘤,都應在術後配合醫囑追蹤,才能有效治療甲狀腺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