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大便卡 檢出7成膽道閉鎖兒
膽道閉鎖常被誤為新生兒黃疸,且台灣人的體質常造成新生兒黃疸超過2星期,母乳哺餵者更會導致新生兒黃疸延至2個月以上,但對人體並不會有傷害;不過,醫師指出,當新生兒黃疸超過2星期,就應提高警覺是否為膽道閉鎖,而目前國內的新生兒大便卡,可藉由大便顏色比對方式,篩檢出約7成的膽道閉鎖兒。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李一賢表示,膽道閉鎖是一種發生在新生兒的漸進性肝外膽道病變,初期經常被誤以為是新生兒黃疸或母乳性黃疸,進而延誤開刀治療的黃金時期。
 
李一賢強調,由於新生兒黃疸與膽道閉鎖症狀初期極為類似,必須特別注意鑑別診斷,當新生兒黃疸超過2星期時,就應提高警覺是否為膽道閉鎖;若為膽道閉鎖必須越早進行手術治療越好,超過60天才進行手術,預後相當不好。
 
國內2004年開始推廣新生兒大便卡,藉由大便顏色比對方式檢出約7成的膽道閉鎖兒。除了使用新生兒大便卡進行篩檢外,李一賢也建議,若寶寶在30天內黃疸仍未退,必須抽血檢測直接膽紅素及總膽紅素值,當直接膽紅素大於2.0mg/dl,或直接膽紅素佔總膽紅素20%以上者,必須進一步診治確認是否為膽道閉鎖,可提高膽道閉鎖檢出率及早進行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