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男肚腫有硬塊 竟是十餘公分肝腫瘤
四十五歲阿明是位B肝帶原者,從不肯到醫院追蹤檢查,最近發現精神十分疲累,肚子竟也莫名腫大,在家人勸說下,才肯到醫院就診,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後,竟發現肝臟長了一顆十餘公分大的腫瘤,隨後住院接受評估與治療。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斌男醫師表示,許多B肝帶原者常抱著姑息的心態,沒有接受任何追蹤檢查或治療,使得B型肝炎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門診上看到患者出現黃疸、腹水等嚴重病徵才來就診,通常都已經太遲了。
 
「B型肝炎跟肝癌發生有高度風險關聯性!」鄭斌男醫師表示,根據成大醫院肝癌團隊統計,肝癌患者中約有四成五是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導致,慢性B型肝炎患者由於體內的免疫細胞不停攻擊感染B肝病毒的肝細胞,導致肝臟長期反覆的發炎造成肝纖維化,久而久之就演變成肝硬化;而確定得到肝硬化的患者,每年大約會有3%的肝癌罹患機率。
 
目前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注射性干擾素跟口服性抗病毒藥物。干擾素是利用抑制病毒增殖與提昇自身免疫能力來對抗B肝病毒,但會有較明顯的副作用,且若B肝病毒量過高者施打效果也不理想;口服性抗病毒藥物對血中病毒量的控制有顯著效果,投藥後可發現血中病毒量大幅降低,且無明顯副作用,但需長期服藥控制;鄭斌男醫師特別指出,以目前的醫界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使用口服型抗病毒藥物確實可以控制慢性B型肝炎病毒來降低肝癌的發生率;鄭斌男醫師也特別強調B肝帶原者,一定要每半年追蹤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