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曝曬易長肝斑 醫:秋冬汰斑效果佳
有不少婦女在臉頰兩側長出肝斑,甚至有人以為是肝不好,竟自行買保肝藥吃,反而使肝斑更嚴重;皮膚科醫師指出,肝斑主要是因紫外線曝曬造成,肝斑患者可趁秋冬天氣漸漸轉涼,陽光也較少時進行肝斑治療,汰斑效果較顯著。
 
開業醫皮膚科醫師彭賢禮指出,很多人都以為肝斑是肝功能不佳所導致;其實產生肝斑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與紫外線有關;另外,荷爾蒙、先天體質也會導致有肝斑,或是用到含汞的藥物、光敏感的化妝品,也可能導致肝斑。
 
彭賢禮醫師指出,每位患者的肝斑形狀不盡相同,門診中曾看過肝斑分布在兩頰,像是蝴蝶翅膀的「蝴蝶狀」肝斑、點狀分布的「碎花狀」肝斑,以及不規則狀的「胎記狀」肝斑,甚至還有長在鼻子上,或是長在人中的「鬍鬚狀」肝班。
 
由於紫外線是造成肝斑最主要的原因,彭賢禮醫師建議可趁秋冬天氣漸漸轉涼,陽光也較少時進行肝斑治療;他並提醒,防曬是輔助肝斑治療,避免復發的必要工作,而且肝斑治療最怕擅自停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擦藥,持續不間斷,才能成功汰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