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只喝優酪乳 小資女罹胃食道逆流
喝優酪乳好處多多,但空腹飲用真的沒關係嗎?一名23歲的黃小姐因壓力大爆增10公斤,為了減肥、三餐都只靠喝優酪乳果腹,沒想到竟然造成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警告,長期空腹只喝優酪乳,不但減肥效果不好,嚴重者還可能導致食道結疤變狹窄!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吳德強醫師指出,案例中的黃小姐因體重暴增,曾嘗試用優酪乳和蘇打餅乾減重,短短一個月就瘦了3公斤。後來黃小姐三餐都只喝優酪乳,為加速瘦身,沒想到日前竟感覺口中常有酸苦味,且喉嚨不舒服,最後因胸口灼熱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
 
吳德強醫師表示,錯誤飲用優酪乳會加重胃病症狀,因市售優酪乳糖份過多,容易刺激胃壁,發生胃食道逆流,甚至食道潰瘍、出血、狹窄、穿孔、食道癌等併發症。且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優酪乳可以改善胃疾。胃食道逆流常出現在肥胖或正在減肥的患者身上,尤其以年輕女性居多,佔了約7成左右。
 
而最近因胃食道逆流就診的年輕女性患者激增三成,吳德強提醒,胃食道逆流是慢性疾病,症狀輕者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避免單一食物減肥、穿過緊衣物、過度接觸刺激性食物;若症狀嚴重,則需長期服藥,或透過腹腔鏡或內視鏡逆流術治療,千萬別為了愛美而賠了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