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髮如命! 5成乳癌患者擔心化療掉髮
女人愛髮如命!乳癌患者接受化療,可能產生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不過,最新調查顯示,5成患者擔心掉髮,更甚於疲累、身體不適,以及生活不便、住院等。醫師表示,並非所有化療都會造成掉髮的副作用,且療程不會超過半年,完成治療後,頭髮會重新長出,髮質也會更烏黑、亮麗,乳癌患者應勇敢接受治療。
 
國內每年平均約有8600名女性罹患乳癌。根據國民健康署99年資料顯示,乳癌為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為第4位,好發癌症排名第1位,7成乳癌病友年齡介於30至60歲間,一旦罹患乳癌,不僅對身心造成重大打擊,更嚴重影響整個家庭。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患者接受化療大多擔心掉髮的副作用,老公會不愛、社會投射異樣眼光,不把她們當做女人看待,因而害怕、抗拒治療。其實,不是所有化療都會造成掉髮的副作用,且早期乳癌患者接受化療,療程約半年,治療結束後,即會長出比原先更烏黑、亮麗的頭髮。
 
張金堅強調,目前國內治療乳癌患者有非常好的效果,第0期5年存活率達100%;第1期95%;第2期90%;第3期70%,第4期也有24%,乳癌病友應積極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則表示,乳癌治療分為早期及晚期治療,早期乳癌治療目標,是使疾病不再復發,透過化療消滅癌細胞;晚期治療重點則是維持生命,目前有較為溫和、不易落髮的口服化療藥物,能協助病友在家庭、抗癌間取得較佳平衡點,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