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為台灣量身打造 FRAX評估骨折風險
很多人都以為骨質疏鬆症是「婦女的疾病」,然而事實上,骨質疏鬆並不只局限於女性身上,男性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醫師提醒,除了年輕時應盡早儲存骨本外,也可利用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X〉,了解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圖片來源/取自FRAX官網)
 
長庚醫院骨科醫師牛自健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鈣質由骨骼往血液移動的礦物質流失現象。雖然女性在停經後,因缺乏女性荷爾蒙,會有骨質快速流失的現象;但男性也會隨著年齡增加,因老化而罹患骨質疏鬆症,特別是有抽煙、酗酒、活動量不足、具家族病史或身體質量指數(BMI)過低的人。
 
然而,骨質疏鬆症常被稱作「隱形的殺手」,大多數患者都是在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早已罹患骨質疏鬆。牛自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特別為台灣人民量身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X TAIWAN〉,只要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家族史、骨密度等12項危險因子,就可算出未來10年內發生骨折的機率。
 
因此,牛自健建議,可先利用骨折風險公式,評估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倘若評估結果是肯定的話,可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臨床上,倘若患者骨質流失速度超過一定標準,醫師多半會建議服用藥物來減緩骨質流失的速率,並搭配鈣片,補充鈣質攝取量。而且雖然骨質流失在所難免,但只要在骨質嚴重流失前控制得當,就可以大幅降低罹患骨骼疾病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