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金紙小心! 灰燼入眼恐視力受損
一名25歲的門市小姐,日前在店外燒金紙為祈求生意興隆;不料,一陣風將灰燼吹入眼睛,當下眼睛劇痛睜不開,且淚流不止,還出現畏光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其結膜灼傷,所幸及早就醫沒有影響視力。醫師表示,當有溫度的異物飄入眼睛,第一時間最好使用礦泉水、蒸餾水,一滴滴的滴入眼睛並送醫,切忌用自來水沖洗,以免傷口細菌感染。
 
收治病患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該患者就醫後,經診斷為結膜灼傷,先使用消毒藥水消毒傷口,接著開立抗生素眼藥水治療,避免傷口感染,並告訴病患眼睛不舒服時,可使用人工淚液減緩不適感,治療約一個星期後痊癒。
 
葉威毅指出,國內生意人遵從習俗,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會拜拜、燒金紙,有佛、道教等宗教信仰民眾,每天早、晚也都燒香拜拜,診間觀察發現,其實每個星期都有人因燒香拜拜、燒金紙,導致灰燼飄入眼睛而就醫。
 
如何正確處理異物入眼?葉威毅舉例,若是小蟲、灰塵等沒有溫度的異物進入眼睛,可將眼睛輕輕閉起,淚腺會分泌淚液自動將異物沖洗出來,如時間超過10分鐘仍有異物感,最好就醫求助眼科醫師;若是灰燼、鐵屑等有溫度的異物,則必須使用潔淨的水,如礦泉水、蒸餾水、生理食鹽水等,一滴滴的滴入眼睛,不要用自來水沖洗,以免傷口感染,並儘快就醫。
 
葉威毅強調,當有異物飄入眼睛時,切忌用手揉眼睛,以免異物磨傷結膜,甚至角膜,導致視力受損。建議民眾燒金紙時,最好不要靠得太近,或攜帶護目鏡、防風鏡,防止灰燼飄入眼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