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體資料庫進駐北醫 預計收案30萬筆
臺北醫學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設置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Taiwan Biobank)研究站;該資料庫預計收案30萬筆人體生物資料,並將針對本土常見疾病進行大規模的世代研究,以了解台灣人常見疾病的致病因子和機轉,期能找到疾病預防策略。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國內建置的第一個大型生物資料庫;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強調,醫療首重預防,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可以蒐集健康及病患的檢體,分析出疾病罹患原因,再找出預防之道及治療方法,未來可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表示,十年前推出人體生物資料庫時,社會普遍擔心個人隱私可能受到衝擊;經立法嚴格把關後,個人隱私已可獲得確保,如果當事人覺得不妥,任何時間點都可主動退出。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預計要收案30萬筆人體生物資料,其中20萬名是30-70歲的健康民眾,10萬名則為特定疾病的患者;資料庫並將提供國內學者專家申請使用,以期能解開各種疾病的致病機制,並找到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表示,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10年內將投入近70億元經費,預計蒐集並進行研究的疾病包括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腦部腫瘤、心血管疾病、肝炎、腎臟病、腦外傷、阿茲海默症、子宮內膜異位症、氣喘、糖尿病及腦中風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