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仍高燒 童肺化膿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醫院、診所都收治大量流感與肺炎病童。醫師表示,最近一個月小童肺炎病例較之前增加二成,連中耳炎也變多,由於寒流可能延續一段時間,提醒家長要給孩子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天氣濕冷,流感與肺炎疫情持續增溫,尤其是肺炎,今年一月以來的病例約較去年十二月增多兩成,而且發現有某些病童,即使已經打過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仍併發嚴重肺炎,因家長認為「都打過疫苗了,頂多是一般感冒」,結果反而延誤治療。

接種完抗體濃度增
     盧英仁表示,最近收治一名五歲男童,家長已讓他打過上述兩種疫苗,仍高燒五天不退,到該院看病時,咳出的痰液已相當濃稠且呈深黃色,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肺部組織已小區域化膿,經開刀切除膿瘍,病情才穩定。

     針對流感、肺炎齊發威,這陣子在臨床看到許多先病毒感染、後細菌入侵引起肺炎的混合感染病例,肺炎患者已比前一個月增逾兩成;此外,肺炎的流行也使中耳炎病例增加,因肺炎鏈球菌是中耳炎主要病原之一,而中耳炎雖不如肺炎恐致命,卻可能造成聽力受損、喪失。家長不要以為現在打疫苗太晚,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在接種完一周內,體內抗體濃度即會明顯上升,這表示抵抗力已增加,若真放棄疫苗,「等於是孩子完全不設防」。

燒3天赴醫院檢查
     盧英仁也說,提出某些打疫苗仍染病的病例,不是鼓勵民眾不打疫苗,建議家長應積極帶兒童接種,但提醒接種後不得大意,當發現孩子高燒超過三天,且明顯有咳嗽症狀,不管是否已施打疫苗,最好前往大醫院檢查,以防是某些疫苗無法預防的病毒。

兒童肺炎 注意事項
●勤洗手
●家中玩具須定期清潔、消毒
●孩子有疑似感冒症狀時,外出記得戴上口罩
●流感易併發肺炎,建議幼童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兩種疫苗,還可有效預防中耳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