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無法坐 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可改善
很多人都有下背痛的問題,一名七十多歲男子,卻因進行腰椎手術後出現下背痛,痛到都無法坐著吃飯,雖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都無法改善;這名男子進一步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該院以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治療,才使得下背痛獲得大幅改善。
 
收治這名男子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龔家騏表示,經由進行腰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治療後,該男子第一個月疼痛減輕超過90%,第三個月疼痛可減輕70%,六個月後疼痛則是減輕50-60%。
 
根據研究發現,脊椎硬脊膜外粘黏是下背痛發生的原因之一,而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手術後引起的發炎反應,則會造成硬脊膜外粘黏。龔家騏主任指出,脊椎手術後下背痛很常見,在經過藥物、復健等保守性治療效果有限時,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之一。
 
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神經分離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龔家騏說,會先施以局部麻醉藥物,在X光機的輔助下,自脊椎薦椎裂孔或椎間孔導入,在注入顯影劑分辨出粘黏處後,利用反覆輕微剝離的方法將粘黏的神經分離出來,減輕神經因粘黏造成的壓迫,最後注入減緩神經發炎的藥物,而達到減緩疼痛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