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家庭喘息服務 家屬:到學校辦活動
高齡化社會來臨,使得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家有失智症患者,對家屬而言往往承受很大的壓力,即使再孝順的子女、感情再好的夫妻,時間一久,也需要有喘息的空間。有失智症家屬建議,少子化導致很多小學的教室閒置,其實可以安排失智症老人來此活動,不但能為長輩帶來活力,家屬也能暫時卸下照顧的壓力。 
 
「我是凡人,也有情緒!」全心在家中陪伴母親的許先生,雖然十分用心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母親,但也承受很大的照顧壓力;他就從不錯過大林慈濟醫院舉辦的家屬支持團體活動。
 
另一位失智症家屬謝先生則指出,如今少子化,很多國小都有許多閒置教室,其實可以安排失智長者到附近學校,除了同齡、同生活圈的長者可以彼此話家常之外,還能與學童互動,為長輩帶來活力,家屬也能暫時卸下照顧的壓力。
 
中正大學教授盧鴻毅也藉由影片分享日本「向兒童借力量」的經驗;他表示,由小朋友擔任兒童照顧員,或是安排小朋友與長者互動等,小朋友可以學習與老人家互動的方法,而長者則能感受到小朋友的天真、活力,一舉數得。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表示,鄉下地方資源較不足,失智老人照顧需要更多協助,希望失智症中心能提供更符合患者、家屬需求的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