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不適 2成6長達5年以上
妳進入更年期了嗎?許多婦女更年期來臨,常會有許多不適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食慾不振等,每位婦女所出現的不舒服都不盡相同。調查顯示,有2成6女性,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可持續5年以上!
 
婦女出現月經不正常現象,往往讓婦女相當困擾,尤其是更年期階段,更會因為月經的紊亂,而造成許多不適症狀;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梁玉玲表示,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一年以上不再有月經,即可稱為停經。而且更年期在先,停經在後,一般更年期不適症狀有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食慾不振等。
 
梁玉玲醫師指出,通常有18%的更年期婦女會沒有症狀,或是在一年內,不適症狀會消失,另有56%的人,更年期不適症狀會持續1-5年,甚至有26%的人症狀可持續5年以上。
  
對於婦女出現更年期不適;梁玉玲醫師建議,應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例如增加鈣質攝取,或依醫師指示服用鈣片,由於煙、酒或碳酸飲料會妨礙鈣質吸收,應多避免。另外,選擇適合自己運動或參加運動團體,一方面較能持之以恆,同時也能拓展人際關係。
 
梁玉玲醫師並強調,更年期服用荷爾蒙治療並非每個人的體質皆適合;因此,切記不可隨便服用坊間相傳的偏方密藥,應就醫搭配適當的檢查和經驗性療法,才是改善更年期症狀最根本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