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氏腺功能失調 乾眼症會更惡化
眼科門診中,因為乾眼症求診病人越來越多!眼科醫師指出,季節轉換,尤其是秋冬來臨,乾眼症也會特別容易發作;另外,若是麥氏腺功能失調,也會使乾眼症惡化,平常最好是能熱敷眼睛,使麥氏腺功能正常,也可減少乾眼症發生。
 
乾眼症病人越來越多,不只是隱形眼鏡族群容易好發乾眼症,做完近視雷射手術的病人也易於出現乾眼症,甚至年齡增長,也都會有乾眼症的困擾;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表示,最近天氣逐漸轉涼,也使得乾眼症容易出現,雖然使用人工淚液可以改善乾眼症,但仍然有不少病人是因為麥氏腺功能失調,而導致乾眼症更加惡化。
 
李文浩主任指出,麥氏腺是一種皮脂腺,所分泌的脂肪會混入淚液中,減緩眼淚揮發,使眼睛保持溼潤;但若是麥氏腺功能失調,會使得自主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壓迫到淚腺,致使水份易於被蒸發,且油脂卻太多,也進而容易使眼睛出現細菌感染,造成眼瞼炎,不但會使乾眼症惡化,甚至會出現針眼。
 
要避免麥氏腺功能失調,眼睛清潔很重要!李文浩主任提醒,有不少女生會因為化妝品清潔不乾淨而阻塞麥氏腺出口,也有很多男生則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使得麥氏腺卡油,所以在洗臉時,應該要好好清潔眼睛,將眼睛清潔乾淨;另外,就是可使用熱敷袋來熱敷,使麥氏腺通暢,也可避免出現阻塞,減少乾眼症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