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容小覷 恐演變成肝癌
很多人的健康檢查報告都顯示有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肝包油;醫師提醒,脂肪肝不僅會讓肝臟腫脹,且有可能會造成肝細胞纖維化,甚至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若是有脂肪肝,千萬不可輕忽,也應積極防治。
 
根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國內成年人口脂肪肝的盛行率已高達26%-34%,遠高於B型肝炎的15%-20%,以及C型肝炎的2%-6%;顯然脂肪肝已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肝病問題。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吳大中醫師表示,脂肪肝是脂肪以三酸甘油酯的方式囤積在肝臟,脂肪肝若沒有控制與治療,有可能會造成肝細胞纖維化,甚至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而長期血脂肪偏高,也會使血液混濁,血液流速降低、循環變差,進而衍生多種心臟血管疾病。
 
脂肪肝與飲食有密切關係,肥胖、飲酒、糖尿病、高血脂、C型肝炎等,都是脂肪肝的危險因子;吳大中醫師指出,輕微脂肪肝是沒有症狀,只有少數有食慾不振、全身倦怠或腹脹,重度脂肪肝則可能有肝功能異常,或下肢水腫甚至腹水的情況。
 
吳大中醫師提醒,若是脂肪肝的好發族群,可以用腹部超音波定期追蹤;另外,雖然現在有很多治療脂肪肝的方式,但最好的控制與預防脂肪肝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從飲食控制與有效運動做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