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肥胖 動脈肺栓塞顯要命

41歲女性,長期抽菸,體重有126公斤,屬病態肥胖,且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突然在一周內出現呼吸困難、雙腳腫痛,幾乎昏厥緊急送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雙下肢靜脈血栓栓塞,左右肺動脈近乎完全阻塞。醫師即時給予血栓溶解劑、抗凝血藥物,並置放下腔靜脈濾網,成功挽回一命。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醫師周玉蘭表示,肺動脈栓塞是一個不少見,但容易被誤診或遲診的致命疾病。知名女網前球后小威廉斯在長途飛行後,以及漁人的搏鬥裡柯妮瑪莉號的菲爾船長在久坐航行中,都成為肺栓塞的受害者。未經及時診治,肺動脈栓塞死亡率可高達30%。

周玉蘭說,肺栓塞是指肺動脈因阻塞物造成血流受阻的危症,阻塞物的來源可能為血栓、腫瘤、空氣、脂肪、羊水、或靜脈系統植入物脫落,其中以下肢深層靜脈脫落的血栓最為常見,比例高達八成。

周玉蘭表示,肺動脈阻塞時,不僅阻擋了靜脈回流的缺氧血流至肺部,也會誘發肺動脈收縮使得肺部血管阻力急速上升。右心室須加勁賣力地收縮才能將血液送至肺動脈進行肺循環。若右心室過勞,便會產生右心擴大、收縮力下降等右心衰竭的跡象。一旦右心衰竭後,沒有足夠血液可輸送至肺部進行氧氣交換,也就沒有足夠含氧血可以流回左心輸送給全身細胞使用。

肺動脈栓塞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必須小心與許多心肺疾病做鑑別診斷。症狀包括進行性呼吸困難、低血氧、胸痛、咳嗽咳血等,當併發右心衰竭後,便可能會產生下肢水腫、肝鬱血、昏厥、休克、甚至是猝死。

她還說,肺動脈栓塞常是靜脈血栓的併發症。靜脈系統產生血栓的機轉肇因於靜脈血液滯留、血管內膜受傷及過度凝血狀態。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症狀多為單側下肢腫脹發紅疼痛,有此警訊需應盡速就醫診治。

周玉蘭提醒,患者應避免久坐、久臥,且需要持續運動、減重並戒菸。大量肺動脈栓塞造成猝死、休克、嚴重低血氧、或右心衰竭時,應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或血栓切除術治療。未造成血動力不穩定的肺栓塞則以抗凝血藥物治療為主。

對於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為病因的患者,若為出血風險太高不適用抗凝血或血栓溶解劑治療者,或處於大量肺栓塞血流動力不穩定的危急情形,可以置放下腔靜脈濾網避免下肢靜脈血栓繼續回流產生致命性肺栓塞。

醫師提醒,肺栓塞需長時間抗凝血藥物治療以避免復發,患者需定期回診觀察症狀進展,並監測抗凝血藥物有效性與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