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戒檳班 不怕口腔癌上門
根據統計,每100個口腔癌病人中,就有88人有吃檳榔的習慣,顯見檳榔對口腔的危害至鉅。然而,要戒除檳榔,就像要戒菸、戒酒一樣,並不容易;其實,除了靠意志力和親友鼓勵外,有心想戒除這些惡習的民眾,也可以到門診諮商治療。
 
52歲田小姐的父母、家人和鄰居都有吃檳榔的習慣,耳濡目染下,田小姐從12歲就開始吃檳榔,且吃檳榔量也隨著年紀增加而日愈增多。直到後來陸續聽聞台東老家的親戚罹患口腔癌的消息,加上吃檳榔滿口血紅色很不雅觀,才開始下定決定戒除檳榔惡習。
 
在友人的推薦下,田小姐報名醫院開設的戒檳班。從原本一天要吃50粒以上的檳榔,慢慢減到一天只吃2粒,並利用嚼食蒟篛來代替檳榔,徹底根除吃檳榔的習慣。
 
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曼莉表示,檳榔果(菁仔)中的檳榔鹼和檳榔素成分都有致癌性,且市售檳榔內常添加石灰、荖花、荖藤等致癌化學物質。當這些化學物質在口腔中咀嚼時,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發生增生與變異現象而出現口腔癌。
 
劉曼莉醫師指出,很多想要戒除檳榔的人,都會誤信坊間「戒檳榔,牙齒會壞掉」的傳言。其實,牙齒壞掉不是戒除檳榔的關係,而是因為長期嚼食檳榔才導致牙周病,讓牙齒變紅、變黑、動搖、磨損,甚至牙齦退縮。而檳榔吃多了,口腔會麻痺,才會一直沒有感覺到牙齒疼痛的問題,因此戒除檳榔出現牙痛,其實才是正常的反應。
 
劉曼莉醫師呼籲,當口腔出現潰瘍,且傷口長達2個星期都未痊癒、舌頭無法正常活動或無味覺、口腔或頸部出現腫塊等各種異常症狀出現時,都應盡速就醫,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