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安寧緩和醫療 7家醫院獲獎
國內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健保IC卡註記,從每月僅平均678人,迄今每月超過4200人以上申請,醫院功不可沒!衛生福利部今日頒發宣導成效績優單位,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馬偕醫院、亞東醫院、台中慈濟、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7家醫院獲獎。
 
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指出,截至今年6月為止,安寧緩和醫療健保IC卡註記人數僅17萬7180人,雖然不到全台總人口的1%,不過從剛開始申請人數每月僅平均678人,透過各界大力宣導,迄今每月平均申辦數已超過4200人以上,可見民眾逐漸接受安寧療護觀念。
 
根據世界安寧日官方網站揭示,目前阻礙安寧療護普及的3大迷思包括安寧療護只服務癌症病患、接受安寧療護代表已不久於人世、安寧療護只會使用成癮性的嗎啡來處理疼痛,造成民眾對安寧療護卻步。
 
李偉強強調,安寧療護是結合各類專業人員組成團隊,積極處理病人各種不適症狀,且安寧療護的過程,病人與家屬都被鼓勵、要求參與各項醫療照護決策過程,期使末期病人與其家屬在身體、心理和靈性等方面需求都能獲得重視。
 
為響應「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衛生福利部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於10月6日下午2至3時,在新北市板橋區遠東百貨中山店前廣場,舉辦「請恁來聽咱ㄟ故事咱ㄟ歌」音樂表演及安寧宣導活動,藉此提升社會大眾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