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涼愛吃冰 入秋過敏性鼻炎增2成
夏秋之際,天氣變化大、氣溫時冷時熱,造成平時控制良好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加劇,就醫人數增加2成。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多屬於肺脾氣虛體質,許多患者不顧天氣變化,冷飲、冰品照吃,導致陽氣損耗,鼻子調節功能變差,而使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情形更嚴重,建議少碰冰品。
 
一名26歲女性上班族從小患有過敏性鼻炎,平時喜歡喝冷飲、吃冰品;不料,最近溫差大,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復發,受不了只好求救醫師。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心寧指出,夏秋交替時節,天氣溫差大、冷熱接替,造成過敏性鼻炎患者增加1至2成,另外,氣喘、乾燥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痠痛患者,人數也增多。
 
張心寧表示,要避免過敏性鼻炎發作,應從飲食著手,少吃寒性的食物,如冰品及瓜類等,若要吃瓜類可加薑,去除食物中寒性,另外,也要避免吹電扇、冷氣,以免過敏情形更加嚴重。而乾燥性皮膚炎患者則建議多吃滋潤的食物,如山藥、木耳、皇宮菜、桑椹等,少吃烤炸辣食物。
 
除了透過飲食改善,張心寧也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季節交替之季,可於每天早起、睡前,按摩鼻翼兩側至山根部位,一次按摩2分鐘,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情形能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