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肺轉移 微創手術存活率高
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而且大腸癌末期極易出現轉移,除了肝轉移之外,肺臟是第二易於轉移的器官。根據臨床顯示,大腸癌肺轉移,經由微創手術治療,要比不進行手術切除者,存活率來得高;醫師特別提出呼籲,腸癌病人盡可能以微創手術治療,可以早日恢復健康。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曾堯麟表示,肺部是大腸直腸癌轉移第二好發部位,但只有大約1成肺轉移會接受肺部切除治療,傳統開胸切除腫瘤數以少於或等於三顆為限,但自從胸腔鏡微創手術引進後,已無受限,且微創手術結果並不會比傳統開胸差,三年的存活率可達6成,五年的存活率也超過5成。
 
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術後疼痛少、術中出血少、住院日數少、病患恢復快、病患可以忍受多次手術,而且術後可以及早接受進一步化療的好處;另外,曾堯麟醫師並指出,大腸癌肺轉移以微創手術治療,單純肺轉移,要比其他器官轉移有較高的五年存活率,而且肺轉移有接受手術,也比沒有接受手術可顯著延長生命。
 
所以,對於大腸癌病人,曾堯麟醫師特別提出呼籲,腸癌病人應定期追蹤,可早期發現轉移病灶,早期進行治療,且盡可能以微創手術方式,可讓病人早日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