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常感異物 透過中醫有效舒緩
1名媽媽過去因小感冒看診,服藥後也逐漸紓緩,但仍常常感覺喉嚨有痰,長期下來,仍無法改善,給西醫檢查也確定喉嚨並沒有任何異常,直到透過中醫治療調理後,才逐漸紓緩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指出,以傳統中醫而言,咽喉有痰,有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過後,痰液很多,且因服用化痰藥,而導致膠著難解,這時就可透過貝母瓜蔞散加減來滋潤燥痰,不但能幫助痰咳出,也能有效紓緩症狀。
 
另外,也有人可能是因氣的活動不順暢所導致;這種情形多發生在情緒緊張或壓力大時,才會連帶影響無形的痰聚集在咽喉,但若是長期喉嚨疼痛且伴隨咳嗽,就有可能是喉嚨受到周圍臟器牽連導致發炎。
 
臨床上,也有些患者是因睡眠不足或體質關係而導致咽喉發炎,因而常感覺喉嚨有異物;林親怡提醒,除了服用舒緩的藥物外,並應找出主要原因,對症下藥,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透過平時的保養,才能避免症狀再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