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吐司含鈉量過高 多吃恐高血壓
看似「清淡」的吐司,只要吃2片鈉含量就接近一餐的建議量!最新調查發現,國內5大連鎖麵包店販賣的吐司含鈉量超高;聖瑪莉的甜甜圈、順成蛋糕的司康含鋁。專家提醒,鈉攝取過多容易導致高血壓,鋁吃多恐傷害神經系統,造成失智,也會加速骨鬆,最好少吃為妙。
 
《康健雜誌》針對國內5大連鎖麵包店進行調查,包括幾分甜、山崎麵包、順成蛋糕、聖瑪莉、米哥烘焙坊,共抽查20項產品,結果發現,所有吐司每100公克含鈉量,都超過400毫克以上;所有麵包的飽和脂肪比例都高於3分之1,有些甚至高達6成多;17項驗出反式脂肪;聖瑪莉的甜甜圈、順成蛋糕的司康含鋁。
 
其中聖瑪莉的吐司含鈉量最高,一片含鈉量358毫克,只要吃2片就接近每餐800毫克的建議量;米哥烘焙坊的奶油軟法,一個反式脂肪量達1.6克,一天吃1.5個就超標;聖瑪莉的甜甜圈,含鋁量高達138.3mg/kg、順成蛋糕的司康含鋁量31.6mg/mg。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長期攝取含鈉量過高的食物,容易導致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正是心臟病、中風和腎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油脂攝取不均衡,會造成人體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偏高。另外,醫學報告也證實,過量攝取鋁元素,會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失智症,並加速骨質疏鬆。
 
吳映蓉建議,太香、色澤太豔麗、口感太軟、加工太過繁複的麵包少吃,應重新認識麵包的原味,品嘗咀嚼時散發的麥香,多吃全榖麵包,能攝取胚芽內的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價值高於一般白麵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