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大腸癌 雙標靶治療可省120萬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5年位居國人癌症之首,平均每37分鐘就有1人確診罹患大腸癌。臨床上卻有不少患者因懼怕開刀、擔心治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而對治療卻步。醫師提醒,針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已有兩種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可讓患者大約可省下120萬的費用。
 
曾擔任劇場大師李國修先生主治醫師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自諒主任表示,平均每5位大腸直腸癌病患,就有1人已發生癌細胞轉移。不少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面對治療都會有「不知道有沒有效?」、「要花多少錢?」、「會不會惡化?」三大疑問。
 
陳自諒主任提醒,臨床上發現,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有10%左右的病患可以將轉移病灶切除乾淨,提高5年存活率;而標靶結合化療藥物,比起單獨使用化療,約可提高10到20%轉移切除的比例。
 
目前健保提供「血管新生抑制劑」和「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兩種標靶藥物,即使是另外80%無法手術切除的病患,用對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的順序、持續積極治療,光是標靶藥物就能省下120萬元左右。
 
陳自諒主任進一步說明,針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第一線將先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當治療失敗時,再改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做為第三線用藥,標靶藥物除了能提升化療的作用外,副作用極低;他並呼籲病患切勿自暴自棄,只要積極配合治療,把握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組合,就有機會戰勝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