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子宮頸癌 有性行為就要做抹片
「我怎麼可能有子宮頸癌?」、「我只有單一性伴侶呀!」,在臨床上,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的婦女對於罹癌甚感困惑;醫師指出,癌症形成的原因很複雜,不能歸因單一某種因素,要防治子宮頸癌,就是只要有性行為,就應該要做抹片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即時治療。
 
依據國健署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以及卵巢癌分別列佔癌症十大死因的第6位、第7位和第9位,這三種癌症每年新增4500例,且有近1500例死亡,嚴重威脅女性生命。
 
要防治婦癌,子宮頸抹片檢查非常重要,雖然國健署努力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且根據調查發現,30-69歲婦女,近3年曾接受抹片篩檢率,已由86年的37.8%提升至99年的60%,但仍然有4成婦女身陷罹癌風險而不自知。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任周宏學表示,在門診中,曾見到許多性生活簡單、單一性伴侶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多數罹患生殖癌的婦女都有幾個心理上共同特徵,包括「認為自己不會罹癌」、「沒有時間做檢查」、「害怕看醫師」以及「怕痛」;其中「認為自己不會罹癌」更是佔絕大多數。
 
所以,周宏學醫師提醒,子宮頸抹片是能夠早期篩檢出子宮頸癌的最佳工具,癌前病變檢出率已達8成;女性在首次性行為發生的2年後,應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望早期發現癌症,至於其他女性生殖癌,也都可藉由超音波早期發現,進而能即早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