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多 四百台灣醫師出走大陸
消基會公開批評103年度健保總額協商為「搶錢大作戰」,醫師公會今天嚴正聲明,批評消基會依據不實資料,抹殺全國醫療人員士氣,甚至鼓動民眾仇醫,這讓不少醫師以腳做出選擇,據統計,目前已有400名台灣醫師出走大陸。
 
健保會今明兩天舉辦健保總額協商,與會人士包括付費者、醫事服務提供者、政府機關、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等代表,今年健保總額經費高達6000億元,總額比率如何分配,引起外界矚目。
 
消基會召開記者會批評醫院左手要錢、右手關病床,以致於急診壅塞,缺乏病床,人滿為患,健保總額協商淪為搶錢大作戰,毫無成效、績效不彰,而健保署卻繼續撒錢,慷全民之慨。
 
對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一一反駁,他希望大家透過法定流程就事論事,而不是透過媒體放話、栽贓,輕易抹殺全國醫療從業人員的努力及奉獻。
 
消基會批評醫院總額在2013年增加198億元是撒錢。蔡明忠認為,這是基於每年人口老化、物價、服務成本等因素所自然增加的預算,無奈被拿來炒作、攻擊。
 
蔡明忠說,醫院總額支付點值在102年第1季已降至0.9元,意即「每一元的醫療服務費用都被打了九折」,長期勢必影響醫療品質。台灣健保支出長期偏低,2011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僅占GDP6.6%,遠低於美國17.7%,也不如韓國7.4%。
 
另外,消基會批評102年度已增加「急、重症支付標準」50億元,但急診卻仍無病床。蔡明忠解釋,增列「急、重症支付標準」經費是為留住日益流失的五大科醫師,目前仍在協商中,分文未動。
 
蔡明忠無奈地說,國內醫療環境持續惡化,加上許多民眾「仇醫」心態,讓不少醫師選擇至大陸執醫,其中又以婦產科醫師最多。國內婦科醫師平均年齡56歲,因醫療糾紛偏高,經常找不到住院醫師,以致嚴重斷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