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過動童可痊癒 治療率卻不到2成
根據統計,全球每100名兒童就有12位小朋友罹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然而很多父母親和兒童都得走過一段很長的冤枉路後,才能找到適當的治療方式。身心科醫師提醒,目前針對ADHD已有很好的治療藥物,礙於民眾對於ADHD仍有許多迷思,導致台灣ADHD治療率不到20%,相當可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陳錦宏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問題,在台灣約有7.5%的兒童有此病症。典型症狀為持續的過度不專心或有過動、衝動表現。未治療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兒童容易影響其學業表現、社會功能及生活品質,將來也容易合併其他問題,像是出現反社會人格、躁鬱症等。
 
不僅如此,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兒童的家庭容易產生家人衝突及家庭壓力。父母常因處理這些兒童產生的問題而減少自己工作、社交或休息的時間,甚至因此影響父母自己的身心健康及婚姻狀態。美國一年因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損失高達近40億美金,其中就有包括父母的工作損失。
 
然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是一治療效果良好的疾病。臨床上利用藥物治療此症已有50年,且近9成兒童的注意力和控制力都可因此有所改善。遺憾的是,在台灣只有約2成ADHD小孩有接受診斷與治療。
 
陳錦宏分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兒童常被誤解是不認真、不專心,或者是調皮所以過動。其實,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是腦神經認知功能缺損,導致患者出現不專心或好動的行為。而此缺損可以用藥物協助,改善調整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此外,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父母對治療藥物不瞭解,而不敢治療。
 
因此,了解ADHD、及早發現、接受謹慎評估及正規治療,是ADHD兒童父母及教育界應面對的課題。陳錦宏提醒,臨床上發現,很多父母常是過了青春期前的黃金治療期,才帶ADHD孩子就醫治療,不僅療程變長、孩子也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