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國人不運動  恐減壽增罹癌機率
沒時間運動?工作太累懶得運動?教育部調查發現,近7成國人無規律運動習慣。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而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更可延長壽命3年,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和憂鬱的風險,及減少髖關節、脊椎骨折發生機率。
 
教育部體育署針對全國13歲以上民眾,共3萬5505名,進行「101年運動城市調查」,結果發現,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及運動強度達到流汗且會喘的規律運動者,僅有3成。而不運動的原因,包括52%認為沒有時間、24%工作太累、18%懶得運動、9.4健康狀況不能運動,以及6.6%沒有興趣。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身體活動不足會增加21至25%罹患乳癌及大腸癌機率、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建議,民眾可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進行生活化運動,採分段累積方式,例如10分鐘走路通勤、10分鐘騎自行車、10分鐘做家事,或上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等,效果與一次運動30分鐘一樣。上班族可利用中午走路外出買中餐,上下班早一站下車步行至公司,及爬樓梯代替搭電梯等方式。
 
工作太累不能運動?陳延芳指出,運動會促使大腦分泌「腦啡」,讓人心情愉快,緩解工作疲累壓力,建議可從生活化運動開始,將靜態生活改為動態生活,透過健走、動手整理家務、擦地板等方式,累積運動量。
 
若是沒有興趣運動的民眾,陳延芳則建議,可將運動趣味化,結合趣味競賽及休閒,與朋友結伴一起打球、逛街、戶外踏青欣賞風景等,如唱歌時身體跟著自然擺動、使用可幫助身體活動電視遊樂器、從事園藝活動都是很好的方式。
 
另外,國健署也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367-100,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提供專人洽詢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