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菸酒不離身 男子罹下咽癌
菸酒真是害人不淺!一名五十九歲男子,三十年菸酒不離身,最近兩個月一直感覺左側喉嚨卡卡的,且合併有吞嚥疼痛、聲音沙啞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吃了一個多月的感冒藥無效,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第三期下咽癌合併頸部淋巴轉移。
 
收治該男子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指出,抽菸、喝酒是造成下咽癌的主要危險因素;這名男子每天抽兩包菸、喝兩瓶啤酒,估計三十年來至少抽43萬8千支菸、喝掉15噸啤酒,正是典型因抽菸、喝酒導致下咽癌的個案。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下咽癌發生率已超過喉癌,僅次於口腔癌及鼻咽癌,位居頭頸部癌症的第3位。由於下咽位於喉嚨深處,初期症狀常不明顯,病人自覺有症狀求醫時,往往腫瘤已進展到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
 
國泰醫院以達文西機器手臂來為這名男子手術,一次完成下咽腫瘤切除術及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手術6個小時,因手術傷口小,病人住院一週就出院;王文弘醫師強調,並非每個下咽癌合併有頸部淋巴轉移病人都適用達文西手術,若頸部淋巴轉移超過3公分,仍得仰賴傳統手術。
 
王文弘醫師提醒,下咽癌初期症狀輕微且較不具特異性,常見症狀多為喉嚨不適、卡卡的,且常被誤認為是感冒;因此,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若出現吞嚥疼痛、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喉嚨卡卡超過1-2週,或痰中有血絲、呼吸困難、耳朵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