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荷爾蒙治療 有效舒緩更年期不適
1名50歲婦人,平時熱愛跳舞且還熱心當志工,近來卻因月經伴隨的經痛和血量過多,導致常感到煩躁等情緒不穩的現象,甚至長期失眠,直到進一步求診於婦產科後,才發現是更年期惹禍。
 
通常,女性約在45歲以後,卵巢功能會逐漸衰退,導致荷爾蒙的產量減少,促使身體機能就會出現不適;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指出,包括失眠、情緒不穩、熱潮紅、心悸,甚至陰道乾澀等症狀,就是到了所謂的更年期。
 
醫師曾翌捷進一步說明,根據世界更年期醫學會所發布的最新共識,治療停經相關症狀,透過停經後荷爾蒙治療是最好的方式,且對於小於60歲或停經10年內的婦女,若以單一雌激素作為停經後荷爾蒙治療,則能大幅減少罹患心臟病等疾病的死亡率,但大於60歲,則反之。
 
另外,停經後的荷爾蒙治療也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等症狀;因此,曾翌捷呼籲,有更年期症狀的患者,應在有症狀時才服藥,且劑量要少,服用的時間也要短,才能真正有效發揮療效,舒緩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