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胸腔化膿 2歲幼兒不斷高燒
1名兩歲女孩,剛學會走路,家人常常帶著她外出,前幾日卻出現發燒等症狀,被診斷為流行性感冒,但服用3天藥物後,卻又再度發燒,緊急送醫治療,經由X光檢查才發現是右側胸腔積滿膿水所導致,經由內視鏡抽除胸膿水後,小女孩才順利退燒。
 
膿胸主要是因小朋友流感肺炎併發胸腔內化膿所導致,症狀以發燒最為常見;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佳穎指出,小兒膿胸和一般感冒不同的是,若透過退燒藥物或抗生素等治療,較不能改善症狀。
 
醫師李佳穎進一步說明,尤其若胸腔內的膿水逐漸堆積,患者通常哭鬧還會伴隨著急促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敗血性休克,而治療上以胸腔鏡手術清洗胸腔內膿水最能發揮療效,約9成的患者術後都能順利康復。
 
重要的是,家長若發現孩子有異狀時,就應提高警覺,盡快送醫治療,才能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李佳穎提醒,幼兒的胸腔發育較不成熟,家長除了應減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平時也應注重衛生,才能避免受到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