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脂肪瘤! 腦脊髓液滲漏全身不適
脊椎開刀太多次,可能導致腦脊髓液滲漏?! 37歲的蕭小姐因兩次跌倒,先後接受多次腰椎手術和一次頸椎手術。沒想到手術竟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滲漏,在腰椎處形成一個比雞蛋還大的腫脹,壓迫神經。然而,蕭小姐因體形較為肥胖,多次就醫都被誤診為脂肪瘤,直到求診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簡瑞騰副院長後,才找出病因,手術「補漏」,重拾健康。
 
蕭小姐說,自己6年前不慎跌倒,做了2次腰椎手術及1次頸椎手術,原本下背痛、右下肢疼痛、頭暈、嘔吐、右手痛等症狀獲得改善。2年前再度跌倒,又感到下背痛、雙下肢疼痛,就醫開刀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造成嚴重頭痛、頭暈,無法行走,背部傷口處更膨起一處腫塊,多次回診醫師都診斷是脂肪瘤,僅給予藥物使用或局部注射止痛。
 
為了改善症狀,蕭小姐曾遠赴台北某大醫學中心進行鈦合金植入物拔除及補骨的大手術,術後下背痛及右下肢疼痛情況雖有改善,卻還殘留許多不舒服的症狀。後來經友人介紹,才轉診到大林慈濟醫院求助副院長簡瑞騰醫師。
 
簡瑞騰醫師表示,蕭小姐背部的腫脹處摸起來水水的,用力按壓時會引發全身疼痛。經磁振造影掃瞄結果,證實蕭小姐背部的「脂肪瘤」其實是滲漏的腦脊髓液形成囊腫。初步研判,應是第三次腰椎手術時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緩緩滲出。由於未能及時察覺,才會逐漸形成「假性腦膜膨出 pseudomeningocele」,腫脹處長期壓迫脊髓神經引發蕭小姐全身不適。
 
簡瑞騰醫師進一步說明,因未能及時確認病因,所以治療上其實並不單純,除了開刀修補破損的硬腦膜外,必須再以組織凝膠加以補強。而原本困擾蕭小姐的各種疼痛感,也在手術過後全部消失。
 
簡副院長也藉此呼籲,許多醫師太過倚賴所謂高科技檢查,卻往往忽略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望、聞、問、切」基本功,也就是仔細看病人走路步態、耐心聽病人陳述病史、進一步詢問患者哪裡不舒服、並伸手觸診;之後再以現代醫學影像或抽血檢查為輔助,才能揪出病灶,對症下藥達到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