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少女未婚懷孕 竟誤為長腫瘤
青少女未婚懷孕時有所聞,但卻有一名十七歲少女未婚懷孕,竟誤以為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是長了腫瘤!婦產科門診常三不五時就會收治到青少女懷孕的案例;有鑑於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在世界避孕日前夕特別提出呼籲,青少年男女應有正確避孕觀念,即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才是避免性病傳染與最安全的避孕方法。
 
這名十七歲青少女跟母親住在美國,今年提早返台過暑假,認識了一名同年齡的男孩,且在沒採取任何避孕措施的情形下,即和男孩發生了性行為;收治該名十七歲青少女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陳菁徽醫師表示,她來看診時,還以為自己小腹腫脹,是罹患了腫瘤,經由超音波一照,才發現已懷孕五個月,胎兒清晰可見。
 
陳菁徽醫師指出,目前青少女對於避孕措施還真的是很瞎,門診中,青少女因為未婚懷孕來就醫的案例屢見不鮮,日前就有一名十五、六歲青少女,肚子出現陣痛,來看診時還自以為是得了急性腸胃炎,沒想到竟然已懷孕三十四週,結果即生下早產兒。
 
青少女未婚懷孕問題值得注意!依據內政部2012年統計,未滿20歲就生產的小媽媽有3115人,甚至比2011年的2847人多出268人;青少女健康照護小組召集人蔡永杰醫師指出,青少女本婚懷孕生子一年約有3000人,其中有1 /10是早產兒,而這些其實都可以經由正確的避孕方法來避免。
 
蔡永杰醫師指出,許多人的避孕觀念還停留在使用保險套,但實際上保險套的避孕失敗率高達15% ,口服避孕藥的失敗率僅1%,男性全程戴保險套,女性定時服用避孕藥才能互相補強,除了可讓意外懷孕的機率降到最低外,更可降低性傳染病的傳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