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非狂犬病疫區 先杜絕走私動物
台灣能否重返非狂犬病疫區?醫師表示,全球僅存的10個非狂犬病疫區國家,如日本、新加坡、澳洲等都是島國,推測島嶼因海隔絕,較不會被海外疫情波及,且島內若發生疫情,封閉的地理環境較少干擾。因此,國內只要持續為家犬貓注射動物用狂犬病疫苗,想重返非狂犬病疫區行列,並非不可能.但前提是必須杜絕動物走私。
 
電影《末日Z戰》中,內容描述台灣再度出現狂犬病.沒想到卻真實發生,只不過感染物種為鼬獾。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回顧國內狂犬病疫情史,似乎與兩岸情勢有關.民國36年狂犬病從上海傳入後,首次開始流行,流行高峰死亡人數甚至高達340例。當時保毒物種為犬類,開始進行家犬接種及捕殺野狗等相關防疫措施,經過12年努力不再發現本土人類病例,隔年無動物病例,民國50年WHO宣布台灣正式成為非狂犬病疫區。
 
李秉穎表示,雖然今年國內爆發的狂犬病,目前仍無法證實疫情與兩岸往來頻繁有關,但已知狂犬病感染動物鼬獾,是中國大陸唯一證實為狂犬病病毒,獨立傳播的野生動物物種。若民眾持續為家犬貓注射動物用狂犬病疫苗,防疫單人員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再加上地理環境優勢,台灣可望再度成為非狂犬病疫區行列,但前提是必須杜絕動物走私。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則提到,研發全球第一支狂犬病疫苗的法國微生物學之父路易巴斯德,在1885年成功將一名9歲感染狂犬病的男童,注射神經組織培養技術的狂犬病疫苗,完全康復。
 
呂俊毅表示,近代研發狂犬病疫苗,以禽胚胎及細胞培養為主,未來將運用高度純化技術,生產完全無血清無抗生素的狂犬病疫苗,提升疫苗品質安全及有效性預計2015年上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