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要錢又關床 消基會批衛福部無能
醫院左手要錢,右手卻關床!消基會批評,衛福部為解決急診問題,投入鉅額經費,但醫學中心一方面向健保署要錢,表示改善護理問題,一方面又關床,以免無法達到醫院評鑑的護床比指標,而健保署、衛福部竟然束手無策。
 
消基會指出,健保會將於9月27、28日,協商2014年的健保總額,預料又會上演一場搶錢大作戰,但如果投入龐大經費來改善醫院部門,但績效不彰,而衛福部仍繼續撒錢,就是慷全民之慨,只「肥」到醫院。
 
消基會批評,衛福部在2013年為了提高急診、重症的支付標準提高,並增加住院護理人力,一共額外支付專款75億元,但國內大型醫院急診卻仍沒病床!
 
「這不是浪費,什麼才是浪費!」消基會指出,健保署明知醫院減床,卻放任不管,健保撒錢,民眾傻眼。統計顯示,全台19家醫學中心平均減20床,難怪急診病患一床難求。
 
對此,衛福部醫藥司司長李偉強指出,大部分醫學中心床位都破千,扣除定期病床維修,即使每家醫院縮減20張床,也不至於造成急診壅塞。急診患者無法順利住院,主因在於就醫習慣有待改進。
 
醫事司統計,國內每十名急診患者中,就有七人自行就醫,只有三人透過救護車抵達醫院,但因眾人迷信大醫院、大醫師,只要身體不適,就往醫學中心急診室跑,當然急診會出現壅塞情況。
 
醫勞盟秘書長、新光醫院急診主任張志華也有同感,他說,許多泌尿道感染、輕微骨折、蜂窩性組織炎等患者根本就沒有必要至醫學中心急診,但還是往大醫院擠,以致於中小型醫院急診病人稀少,一堆空床,反而浪費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